索  引  号 bm56000001/2012-00179564 分        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布机构 安徽局 发文日期 1333222200000
名        称 安徽证监局2011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安徽证监局2011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安徽证监局中国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坚持“监管是手段、规范是前提、服务是宗旨、发展是要务、创新是活力、稳定是保障”的工作理念,结合自身履职实际,围绕增强监管透明度,大力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民主监督,推行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考核。明确由分管副局长任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负责人任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强化“党委领导、行政主抓、办公室牵头、纪检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每月局长办公例会,专门听取政务公开、效能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结合2011年工作计划安排,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建立政务公开层级责任机制。

二、注重学习教育,抓好制度落实。认真学习贯彻《201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修订完善《安徽证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强化制度落实。在我局互联网站上及时公开各项行政审批流程及我局监管信息依申请公开程序,努力营造规范、透明、高效的监管环境。

三、完善信息分类,加强工作衔接

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与监管工作和内部管理工作流程相衔接,不断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内部工作流程。从一线监管工作实际出发,将政务信息分为两个类:一类是对于监管工作形成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文件、涉及辖区市场发展情况的报告等,在文件起草过程中,由承办处室在OA系统上选择“是否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经文件流转审定后,承办处室按照统一要求和格式,将文件进行分类并提交政务公开归口管理处室统一对外发布。另一类,对于其他形式政策法规、职能介绍、情况报告、部门设置等公开信息,通过《安徽证监局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单》形式,按流程予以对外公开。

四、明确公开范围,严格保密审查

对照政务公开信息“三要素”及证监会授权履行监管职责范围,我局对以下信息进行主动公开:机构设置、工作职责、联系方式;证券期货监管的规范性文件;辖区证券期货市场发展规划、发展报告;证券期货市场统计信息;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材料目录和核准结果等;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基金管理公司,以及证券中介服务机构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等。此外,我局还结合实际制定了《安徽证监局监管信息公开实施规程》,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具体工作原则和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实施,满足市场和监管工作需要。

在实施政务公开过程中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及时与局保密办沟通协调,真正做到凡公开必审查。在实施政务公开之前进行严格保密审核,对相关监管信息进行严格保密性审查,对于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严格按保密法规办理。只有通过保密审核后的信息才能予以公开。

五、规范行政许可,确保公开便民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我局定期在互联网站上公示行政许可办理过程中从材料接受、出具反馈意见直至作出决定的全过程,公示内容包括证券公司分支机构迁址审核、分支机构负责人任职资格审核、董事、监事、独立董事任职资格审核、董事长类人员任职资格审核、经理层人员任职资格审核、分支机构设立审核等,确保行政许可办理过程的公开、公平和便民。

六、依托证监会政务公开网站,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根据证监会有关证券市场信息发布的有关要求,证券监管系统政务公开信息由证监会信息中心统一在证监会政务公开网站向互联网发布。我局在证监会政务公开网(www.csrc.gov.cn/pub/zjhpublic/)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共三个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分“综合政务”、“证券中介机构监管”、“上市公司监管”、“基金监管”、“期货监管”、“境外机构监管”、“其他”等7个主题,“机构职能”、“制度规范”、“通知通告”、“行政许可”、“办事指南”、“监管对象”、“统计信息”、“风险提示”、“其他”等9个项目。全年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公开内容76 条。

七、积极推进职权目录建设。在“机构职能”、“通知通告”栏目中,及时发布我局有关行政职权、机构设置和办事指南、行政许可受理和审核程序及其职权流程图、年度政务公开报告;每周对证券机构行政许可受理情况实施公开。通过“制度规范”专栏,及时公布《中国证监会证券监管信息公开办法》、《安徽证监局监管信息公开实施规程》等工作制度。

 

 

                        安徽证监局

                                  二O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