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局党委走进种业企业调研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2-23     来源: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安徽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也是产种、用种、供种大省。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徽局积极开展“三个走进”种业企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小俊带队召开专题座谈会,与2家种业上市公司、5家种业拟上市公司,以及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合肥市农业农村局等种业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券商等,面对面、互动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并现场主动问需、答疑解难,共同助力安徽种业企业发展。

    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安徽种业发展实际相结合,推动种业企业上市融资发展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种业安全是国家整体安全观关键一环。目前,安徽省农作物种业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总数11家,居全国第二,上市种企2家,居全国第一(全国共11家),水稻良种连续4年出口量全国第一,发展基础良好但同时,安徽省种业也面临龙头企业数量较少、科研创新能力不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匮乏等问题。调研宣讲中,大家提出种业(拟)上市企业是行业排头兵、优秀代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未雨绸缪,牢牢把握住粮食安全主动权,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不断提升优良品种的自主可控水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为安徽打造种业强省做出贡献。

    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帮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相结合,主动问需答疑解难

    调研宣讲中,针对各与会企业面临的困难、有关诉求,安徽局及相关主管部门面对面进行一一解答和回应当场可以解决的问题,当场回应支招;需要会后协调解决,及时汇总梳理,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做到真支持、真帮扶。如:针对部分企业提出补贴问题,行业主管部门及时作出政策回应并给出支持解决路径;针对研发投入会计处理困惑问题,结合真实案例,我局及时给予政策解读;针对当前种业企业规模小、布局分散、规范程度低等行业问题,我局指导安徽上市公司协会、私募业协会,尽快推动发挥省内有关产业基金集聚作用,打通种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促进“保、育、繁、推、管”协同发展。

    三、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引导企业创新驱动、善用资本市场

    调研宣讲中,大家提出,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创新是第一动力,各参会企业要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紧密合作,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商业化研发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破解科研生产“两张皮”难题,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人才是第一资源,各参会企业要重视高端人才队伍培养,加大研发投入,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集聚,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善用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为种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各种业企业要坚持聚焦主业,通过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发行科技创新债等方式,围绕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精准开展投资并购,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增强发展实力。同时,作为公众企业,要不断提升规范意识,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坚守法律法规的底线和红线。

    下一步,安徽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三个走进”,持续深入一线,为市场主体做宣讲、送政策、解难题、提质量,不断推动资本市场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