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中求进 落实全面注册制改革部署 奋勇争先谱写安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2-01-14     来源:

【字号:

过去一年来,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安徽证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自觉担当职责使命,统筹规模、结构、速度和效益,抢抓北交所设立机遇,推动安徽多层次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共新增23家上市公司,再创历史新高,截至2021年底,安徽共有149家上市公司,主要发展指标均处中部领先、全国靠前。

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统筹学习研讨、专题培训、主题教育等多种方式,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监管工作结合起来,深化我国资本市场成立30多年来特别是注册制改革以来的规律认识,紧紧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践行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监管理念,辖区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扩量提质增效。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从严加强教育、医疗、影视等特定敏感领域资本活动监管,从严把好入口关,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进资本规范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积极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服务国之大者取得良好成效。国产光刻设备第一股”—芯碁微装等7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晶赛科技等5家中小科创企业首批进入北交所,安徽首单知识产权ABS落地发行,科技链、创新链、产业链与资本链进一步融合。华骐环保、超越科技等2家环保类企业成功上市,安徽首单PPP项目REITs顺利发行,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了金融活水。积极引导私募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全国私募基金投资我省高新技术和初创科技型企业金额738亿元,占私募基金总投资额的30%。共实现直接融资(证监会主管)3898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股权融资609亿元、债券融资3241亿元,并购重组48亿元,规模再创新高,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坚实资本要素支撑。安徽三家期货公司在省内外成功开展生猪期货保险+期货项目20余单,首个保费规模超两千万元的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顺利完成,六安英力股份继续适用证监会扶贫绿色通道政策上市,积极服务推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一年来,我们寓监管于服务,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坚持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深入开展安徽资本市场发展规划调研,有关专题调研报告受到王清宪省长高度肯定,为我省出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提供了有益借鉴参考。先后赴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发改委开展专题授课培训,深入合肥等地开展培训宣讲50余次,并通过派员授课、协调师资、提供课件资料等方式,积极协助配合相关地市和部门开展万家企业资本市场培训特别是北交所业务培训。大力协助配合召开全省企业上市推进会,通报注册制改革要点、机遇和挑战,逐个地市、逐家企业分析点评各地上市项目,有针对性地提出规范发展建议,高质量推动更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积极献策献智献力,牵头推进建立私募基金照前会商工作机制,为私募基金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工作受到省领导积极肯定。加强后备资源培育,推动交易所在皖设立服务基地,累计摸排200余家重点企业建立后备资源库,并提请沪深交易所予以支持。

一年来,我们树牢底线思维,市场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推动组建由副省长担任组长、14家省直单位共同参与的私募基金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与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国资部门建立地方国有企业债券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推动省清整联办成立重点交易场所风险处置工作专班,风险防范处置一个合力明显增强,风险进一步收敛压降。共成功化解4家风险类上市公司相关风险、2家债券发行人合计20.35亿元的债券兑付风险,督导精达股份等6家公司完成9.7亿元的资金占用整改。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与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共采取32家(次)行政监管措施,完成25起案件的调查审理,处罚没款634万元,违法违规行为受到及时严厉打击。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座谈交流,指导中证安徽调解工作站与合肥市仲裁委推进建立仲调对接机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进一步深化。指导徽商期货设立全国首家以期货宣传教育为主的投资者教育基地,召开2次投资者教育基地座谈交流会,积极指导各基地围绕康美药业案、北交所设立开展政策解读、风险提示等宣传教育活动1000余场,基地投资者宣传教育平台功能不断提升,辖区3家国家级投教基地在证监会统一评价中获得两优一良的出色成绩。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芜湖市政府、安徽师范大学、安信证券等建立五方协作机制,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再上新台阶。共办结投资者诉求事项293件,妥善处理多起重大投诉举报事件。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安徽证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部署,加强一线监管执法,加大投资者保护,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切实增强安徽多层次资本市场核心枢纽功能,奋力谱写安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