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 成果丰硕——股东来了2020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活动安徽片区活动圆满成功

日期:2020-10-20     来源:

【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证监会党委关于资本市场人民性的要求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职责,在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建设30周年际,《股东来了》2020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以注册人数和答题人次双双创造历史新高的好成绩圆满落下帷幕。《股东来了》2020安徽片区活动精彩纷呈、成果丰硕,获得圆满成功。

  一、充分调研 周密部署

  2020年7月,安徽证监局分管领导专程率队赴投服中心调研和对接《股东来了》2020活动。根据调研成果,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制定活动总体方案,在活动正式开始前,向安徽片区其他赛区6家证监局逐一发函,在片区各证监局的大力支持下做出全面部署,团结兄弟证监局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同时,借助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向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安徽银保监局发文动员全省金融从业人员参与活动;商请安徽省委宣传部、合肥市委宣传部、安徽省教育厅、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等单位积极组织广大高校师生、社会公众广泛参与。通过各方动员,共同努力,全力以赴把安徽片区活动办成一届轰轰烈烈、红红火火、高效率、高质量的精彩赛事。

  二、多方推动 齐头并进

  (一)坚持丰富饱满,又突出片区特色

  安徽证监局充分发挥主办方投教优势,借助地方政府、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资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了《股东来了》2020走进上市公司、走进证券公司、走进私募基金、走进金控集团、走进保险公司、走进商业银行、走进股交中心、走进革命老区、走进超市商圈、走进高校中学、走进热门景点、走进社区广场等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在活动中十分注重创造性地开展投教活动,一方面,指导承办方国元证券与安徽卫视、合肥电视台广泛合作,借助安徽卫视金牌节目《男生女生向前冲》开展《股东来了》专场节目,宣传和推广效果十分突出。联合合肥电视台对《股东来了》走进上市公司活动进行全程直播,扩大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渠道和方式。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安徽高校资源丰富,财经类院校较多的优势,主动谋划、积极引导、结合新《证券法》宣传和《股东来了》系列活动,持续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在辖区全面有效实施,在宣传推广《股东来了》活动的同时,宣讲新《证券法》及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知识,进一步打响了安徽投保品牌。

  (二)涵盖广大群众,又突出种子选手

  在整个活动开展过程中,安徽证监局携手片区兄弟派出机构积极动员片区市场主体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元化宣传《股东来了》竞赛活动,引导社会大众积极参与活动。与此同时,在活动开展2周之后,开展安徽片区30强选手线下培训活动,组织优秀选手辩论赛并在全景网上全程直播,通过《股东来了》进高校活动发现优秀学子,得到了省内广大高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向广大中小投资者普及证券基础知识的同时做好种子选手选拔工作,充分展示了安徽片区的选手风采。

  (三)既坚持内部挖潜,又做到广泛动员

  在整个《股东来了》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过程中,安徽片区赛事活动积极动员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做好内部挖潜,通过内部工会、团委等部门开展内部竞赛,做好配套奖励,真正动员全体员工参与竞赛活动,躬身入局,认真学好新《证券法》等投资者权益各项知识。与此同时,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做好对社会大众的广泛动员工作,指导安徽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发文动员辖区全体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发动不少于总客户数量5%的投资者注册参与竞赛活动,进一步引导社会大众积极参与活动。在安徽省及合肥市宣传部门的协调推动下,安徽电视台、安徽新闻联播、安徽日报、合肥电视台、合肥财经频道、合肥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今日头条、全景网等各大媒体对整个活动过程进行了跟踪报道,实现了对社会公众的广泛动员。

  三、精彩纷呈 成果丰硕

  一是广泛注册,踊跃答题。活动期间,安徽片区9个赛区共44万人注册参与竞赛。一个半月的活动期间共回答问题1.1亿次,答题人数人次均位于四大片区第二。二是全力推广,覆盖广泛。安徽辖区共开展各层级动员会9场,走进上市公司18家、企业40家、高校20家、投教基地31家次、商超社区2000余次,制作包括视频在内的各类宣传品13064件,撰写各类文章1464篇;新华网、凤凰网、全景网、四大证券报等各大媒体报道转载新闻864篇,覆盖辖区社会公众超过2000万人,活动丰富多彩程度位列全国赛区之首。三是展示风采,成功丰硕。安徽片区共有5人获得金融知识王者称号(总权益值全国前20名),6人获得周赛冠军,50人获得周赛前20名的好成绩,总体成绩在四大片区名列前茅。

  下一步,安徽证监局将以新《证券法》为引领,在全面总结《股东来了》活动的基础上,借助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多方协作,落实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职责和使命,持续推进投资者教育事业向纵深发展。

 

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网站识别码:bm56000001京ICP备 05035542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02700080号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归档数据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